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廉政要闻 工作动态 廉政教育 法纪研学 观点聚焦
阳日镇:多措并举,让村(居)纪检委员“动起来”
来源:神农架林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02 17:40    分享:

“开展交叉检查还是第一次,这种形式让监督更加精准有效,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可以发现被监督单位的亮点,找出自己的不足”在结束民政业务交叉检查后,一位村纪检委员说道。

为使村(居)纪检委员切实履行监督检查等重要职责,阳日镇积极探索方式方法,着力提升纪检委员业务能力,在督促履职上下功夫,使“看实效、见真章、红红脸、出出汗”成为纪检工作常态。

以业务学习促能力提升。年初,阳日镇纪委研究制定镇村两级纪检委员业务培训计划,通过集中学习和座谈会的形式开展学习。不仅学习纪检业务,还邀请镇机关业务科室讲解相关业务,不断提升纪检委员的专业性,提高履职能力。截至目前,已开展两期围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

“通过系统培训让我们认识到作为纪检委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己能力提高了,才能切实履职尽责,做好同级监督。”培训会后村纪检委员感慨地说道。

以制度建设促工作落实。组建纪检工作信息群,及时发布纪检工作相关信息,使纪检委员及时了解到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动态。通过印发婚丧喜庆事宜现场监督表、阳光村务监督表等表格,实行廉政信息月报告制度,引导纪检委员履职。印发岗位职责任务清单,促使各支部将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以多种监督方式促效果提升。5月以来,阳日镇纪委将村(居)纪检委员进行随机分组,开展了以民政、防汛工作的交叉检查,对发现民政低保评议过程不规范、公示栏破旧、防汛物资准备不足等方面的6个问题,镇纪委将问题反馈到镇民政办、应急办,由分管部门进行指导整改,镇纪委督促整改落实,目前问题已整改4个,另外2个正在整改中,交叉检查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促改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促进村(居)纪检委员履职的工作方法,让村(居)纪检委员‘动起来’,把责任担在肩上,担好角色履好职。”阳日镇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