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镜头
镜头 长图 图解
【护航发展】林区纪委强化专项监督 护航校园“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神农架林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18 10:31    分享:

“食材来源是否可靠?食堂工作人员都有健康证吗?有没有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每餐饭菜是否按要求进行了留样?”

近日,神农架林区纪委监委督促市场监管局、教育局组成检查组,深入林区实验小学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

检查组采用“点穴式”监督方式,通过“查阅资料台账+现场抽查验看”,对原材料采购、从业人员健康状况、食品留样、仓储环境、安全措施落实等重点环节实施全面督查,重点看食品安全工作责任是否到位、食品安全管理是否流于形式,对存在的3类3个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

据悉,林区实验小学食堂于9月6日投入运营,为2000余名师生提供就餐服务,是目前全区最大的学生食堂。校园食品安全事关学生身体健康,是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将校园食品安全列入专项监督,实施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前置监督关口,紧盯风险隐患,督促市场监管局、教育局、卫健委等职能部门履责尽职。”林区纪委监委派出第四纪检监察组组长邓长阳介绍。

派出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充分发挥派出监督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在食堂开业前,对教育局、学校以及食堂外包公司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督促时刻绷紧校园食品安全之弦。同时,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实施过程监督,督促教育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联合市场监管局对全区29所学校加强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扎实推进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检查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160余家,发现问题5类35个,督促整改到位34个。

“在监管部门的推动下,我们现在依托高科技手段,通过安装‘明厨亮灶’智慧管理系统,让食堂后厨操作可视化、智能化、规范化。”食堂管理人员边操作边介绍。

“下一步,我们将紧盯校园食品安全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创新监督手段,形成监督合力,开展从严从实的全方位监督检查,对存在的责任问题将严肃追责问责。”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