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镜头
镜头 长图 图解
【镜鉴自省】一堂“零距离”的警示教育课
来源:神农架林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9-18 10:34    分享:

“目睹被告人在庭审中忏悔,亲眼看着‘身边人’走上被告席,即将变成阶下囚,大家都感触颇深。”

“通过这种‘看得见、听得着’的方式,我深刻感受到违法犯罪带来的惨痛教训,给我们上了一堂鲜活、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

9月16日,林区纪委监委组织林区民政局、各乡镇民政办、经济发展办、财政所等200余人观看了卢某挪用公款、贪污、挪用资金罪一案的庭审直播。

该案由林区人民法院审理,庭审过程中,被告人卢某对指控的罪名及犯罪事实均无异议,当庭自愿认罪,并对自己违法行为表示忏悔。

“此次收看庭审直播是林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镜鉴自省’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目的是通过‘旁听一案’实现‘教育一片’,引导党员干部依法廉洁用权,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精准性、生动性、实效性。”林区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近年来林区纪委监委持续开展庭审警示教育“课堂”,将集中收看职务犯罪庭审直播与案件评析、集中研讨相结合,以典型真实的案例“现场授课”,利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目前,已组织集中收看职务犯罪庭审直播5次,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公开评析2期。

“今后,我们将常态化组织旁听庭审直播,并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实施精准‘点穴’,切实深化以案促改促治。”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