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图说 视频 媒体关注 清风文苑 神农印象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神农架:做深做实谈话措施 督促“一把手”扛牢主体责任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26 09:31    分享:

“向村‘两委’班子尤其是支部书记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不够,廉政提醒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不扎实,乡纪委线索处置效率不高……”日前,神农架林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与乡镇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同步开展谈话。

图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与宋洛乡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同步开展谈话

谈话前,林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坚持问题导向,梳理了该乡镇在日常监督检查、信访举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访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针对乡镇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乡镇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两个方面分别出具了“体检报告”。在谈话中对“体检报告”中的问题一一进行通报,点名道姓,见人见事,既传导压力,压实“两个责任”,又精准纠偏,指明整改方法路径。

由上级纪委书记对下一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开展“面对面”廉政谈话,是林区纪委监委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一把手”绷紧廉洁从政之弦的“常规动作”。为做深做实谈话措施,林区纪委监委从被谈话单位、领导班子和个人三个层面细化措施,在“和谁谈、谈什么、如何谈”上精准发力。

针对“和谁谈”,明确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必谈,问题较突出或发生典型案件的单位“一把手”重点谈,一年至少开展一次,重要情况下可随时开展,以有效监督管住管好“关键少数”。

聚焦“谈什么”,健全谈话前分析研判工作机制,从“两办”、组织、政法、审计等部门摸底,聚焦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综合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和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分析研判形成问题清单,提出谈话建议、方案,“量身定制”谈话提纲,力求找准点透、“一针见血”。

围绕“如何谈”,详细绘制谈话流程图,对内健全委领导主谈、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派出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室)负责的工作机制,强化“室组”联动。对外分层对“一把手”开展谈话,针对重点部门同步邀请区分管领导共同参与,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

图为同步邀请林区分管领导参与部门“一把手”谈话

政治监督谈话不能一谈了之,推动落实主体责任、推动问题整改是谈话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此,林区纪委监委建立台账、分类处置,将问题同步抄送区级分管领导掌握督办,由“室组地”协作单元将问题整改纳入日常监督,按照联系分工全程跟踪督办责任单位整改情况,形成工作闭环。截至目前,已与11家区直单位及乡镇开展“一把手”谈话,现场反馈问题67个,发出提醒函8份,督促整改问题32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带着问题来、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针对重要节点、薄弱环节,靶向纠治到位,做精做细政治谈话工作,不断提升监督效能。”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神农架林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