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廉政要闻 工作动态 廉政教育 法纪研学 观点聚焦
【作风建设提升年】林区医保局:强化务实作风 解决群众关切难点问题
来源:神农架林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27 09:13    分享:

“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地界不明,投资风险大!”

日前,林区医保局在帮扶企业神林农商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调研时,该公司反映了阳日镇万福村茶山存在的问题,表示不敢持续投资后期发展项目。

“虽然地界划分问题不在医保职责范围内,但是它影响到企业的稳定发展,我们就要尽力帮其解决,存在困难的协调相关部门协助解决。”为更好的助企纾困,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医保局迅速成立企业帮扶工作专班,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及负责同志开展走访调研,实地察看地区边界,通过与阳日镇政府领导、民政部门同志座谈、会商和研判,明确该公司承包的茶山行政区划,解决了相应的问题,缓解了公司继续投资和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

这是林区医保局狠抓作风建设、强化勤政务实的一个缩影。

图为林区医保局与相关单位座谈会商

“原来的蓄水池小了,五组一抽水六组就断水,另建一个水池没问题,但就是缺资金。”

6月中旬,林区医保局在帮扶村松柏镇盘水村进行实地走访,了解到五组村民从六组蓄水池抽水,导致六组10多户居民家中断水。依据村“十件实事”计划,将在六组水源地另建一个专供六组村民的水池,但因资金匮乏迟迟未能动工。

“民生无小事,用水更是大事,要着力办实,真正解决问题。”为尽快解决六组居民断水问题,医保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集中研讨解决方案,从单位工作经费中“挤出”5万元资金帮助蓄水池修建,并迅速拨付到位。新建的30立方米的蓄水池已于6月底正式投入使用,五组和六组居民争水吃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图为医保局领导班子成员实地查看蓄水池情况

“跑一趟来回车费要一百多块,确实不划算也不方便!”

医保窗口直面参保群众,是收集问题的重要渠道。近日,医保局领导班子成员在政务服务中心进行坐班调研,了解到大九湖镇和下谷乡部分参保群众到巴东县就医后,出院即时结算工作不顺畅,群众返回神农架报销不方便。

“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切实解决患者反映的医保报销不便利问题,林区医保局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向巴东县医保局和医疗机构发出协助解决公函,同时加强电话沟通,请求协助落实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制度。自7月1日起,神农架林区参保居民在巴东县就医可实行直接结算,解决了患者结算先行垫付、回林区手工报销,降低报销比例以及来回跑路等问题。

图为医保局相关负责同志在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坐班调研

慢性病评审周期过长,错过评审时间要等待半年之久,自费压力大。

“民有所呼,我们就要有所应”。接到群众反映问题,林区医保局组织待遇保障、医保经办等机构认真研究解决方案,将门诊慢性病评审由一年“两次集中评审”调整为“按月分散评审”,将评审工作下沉到林区人民医院,进一步优化门诊慢性病申报评审经办工作流程,同时多渠道多方式加强政策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医保、会用医保。

图为林区医保局开展政策宣传现场

“深入基层察民情、排忧解难暖民心、转变作风优环境、促进发展保稳定。”

林区医保局坚持将党员干部“下察解暖”实践活动与“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紧密结合,依据相关训指导要求,针对医疗机构提出的内涵把握不准问题,在不影响医疗机构日常工作的情况下,组织医保局监管科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前往林区人民医院、林区中医院等4家医疗机构,开展规范使用医保基金专题培训,通过详细解读医疗服务价格、药品目录、集中带量采购等政策知识,在医院相关科室与医务人员开展面对面交流,解答疑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引导其规范诊治合理收费,维护医保基金合理合法使用。

图为规范使用医保基金专题培训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