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第四头条
头条 第一头条 第二头条 第三头条 第四头条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党纪法规 视频图说 专题专栏
回望·2023新成效 | 神农架林区:优化片区协作 推动监督与办案深度融合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23 10:08    分享:

2023年,神农架林区纪委监委以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不断积极探索实践“室组地+”联动协作机制,推动优化管理、完善运行,通过全过程、全链条联动,统筹整合各方力量,有力有效地破解基层监督办案力量不足的问题,促进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优化运行,构建“一体贯通”工作机制

“我们以前办案是单打独斗,现在每个协作单元都相当于一个‘小纪委’,实现共用人员、共查问题、共办案件、共同学习交流,机制运行更畅通,人员凝聚更紧密了。”林区纪委监委分管第五协作单元的薛飞同志深有感触地说。

林区纪委监委按照“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深度融合”的原则,从上至下整合条线,划分、组建“1名班子成员+1个派出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室)+1个审查调查室+若干下级纪检监察机构(乡镇、企事业单位纪委)”5个协作区,形成“委领导、室主抓、人共用、事协办”的一体化工作格局。

分管领导对各协作单元居中统筹,发挥“司令员”作用,负责对协作单元的整体谋划、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派出纪检监察组一体履行派出纪检监察组和监督检查室两项职能,发挥“参谋部”作用,负责统筹、协调、服务。乡镇纪委、企事业单位纪委按照“涉及谁、谁配合”原则,协同“作战”。

第二协作单元开展学习现场

协作单元除了一体承担协作区内信访办理、监督检查、线索处置、案件查办,还实行干部统一管理,以协作单元为单位进行单独考核、排名、通报,并对协作单元的目标完成任务情况实行“双周督办”“双月调度”,从根本上解决了人员相互抽调影响自身考核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协作单元“向心力”,推动“室组地”以共同成绩为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谋。

同时,林区纪委监委强化党建引领,将党支部建在协作单元上,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组织活动,教育、监督和管理协作单元干部,推动“室组地”从学习到实践各环节互促互联、人员紧密联合,在政治、思想和组织上保证了协作单元的有效运行。

条线协作,形成“协同联动”监督合力

“古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不及时将收取的村集体土地租赁费存入村集体账户,且存在坐收坐支问题,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结合今年开展的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小型工程项目管理违规问题专项检查,林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选取所联系乡镇的重点项目开展检查,将发现的小型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面上问题交给镇纪委及时深入摸排,针对坐收坐支村集体经济收入等重点问题线索联合第七审查调查室集中研判、精准问责。通过整合协作单元监督力量,最终在该专项检查中累计发现问题13个,处理处分3人。

林区纪委监委以增强监督实效为目标,在“统”字上做文章,重点发挥组织作用,激发组“统”、室“专”、地“熟”优势,做到补齐短板、同频共振、通力协作。明确1名副书记统筹领导监督检查工作,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综合协调、组织实施,并建立健全定期调度、及时通报、共商研讨、请示报告等工作机制,确保联动监督有序推进,任务繁重、人员不足等问题有效化解。

第五协作单元开展生态环保监督检查现场

协作区运行以来,林区纪委监委依托“室组地+”协作单元对41家区直单位完成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发现问题211个,并以专题调研和研判情况为切入点,对30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完成“一把手”谈话工作,反馈问题195个,打造“调研-反馈-通报-整改-提升”的闭环。

此外,探索“协作单元+派单监督”模式,对阶段内重点监督任务“点题派单”,整合协作单元中“组地”监督力量开展“协同答题”,有效解决基层纪委、派驻机构组织实施监督工作方法单一、力量分散和成效不突出等问题。紧扣乡村振兴、生态环保、项目建设等重点,推动开展“精准化”派单监督,累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3个,处理处分18人,形成“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整改问责”的链条。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数、处理处分数均同比增长一倍之多。

前店后厂,盘活“统分结合”办案力量

“该举报信反映的是某基层单位一把手的问题,举报问题多、时间跨度长、涉及领域庞杂,基层纪委很难独立完成核查工作,建议由委领导牵头,统筹协作单元办案力量,协助基层纪委推进案件查办工作。”林区纪委监委第一协作单元在研判某线索时第六审查调查室主任夏宇提出建议。

随后,第六审查调查室与被核查人进行谈话突破,为避免串供堵口,委领导迅速协调“组地”开展核实,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基层纪委充分发挥“小灵快”的优势,当晚便完成二十余名涉案人员的情况核实,进一步提升了办案质效。

第三协作单元核查问题线索现场

林区纪委监委在条线整合的基础上,针对性健全完善“前店后厂”工作模式,建立“统分结合”的办案机制,坚持“既统又分、上下联动、内外有序”,在协作单元内部优化分工,明确1名副书记统筹审查调查工作,1名班子成员通过信访、案管、审理统筹进口、过程、出口工作。派出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室)凭借近距离监督办案的优势,对审查调查对象的具体情况和被调查单位的政治生态特点更加熟悉,充分发挥“前店”作用。审查调查部门办案经验丰富的特点和优势,协调资源、指导办案,有效发挥“后厂”角色。

在审查调查过程中,案件监督管理室对全区各类问题线索统一进行分析研判,根据案情难易分类处置,轻微违纪、案情简单的问题线索鼓励基层纪委独立查办,疑难复杂案件由林区纪委监委牵头统筹“室组地+”办案力量,形成联动合力。

据了解,“前店后厂”的运行机制助力了林区纪委监委案件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林区纪委监委今年共处置问题线索306件,办结问题线索315件,同比分别上升148.8%、125%;立案审查调查83人,其中涉及党委管理干部29人,同比增长56.6%、314.29%,人均立案首次突破1件。办理的2件留置案为首次办理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案,行受贿案件和涉案金额取得重大突破,向省纪委监委报备的案件首次获评为全省优秀案件。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促进监督与办案深度融合的方式方法,扬优势补短板,最大限度盘活监督检查力量、凝聚审查调查合力,不断强化、巩固不敢腐的震慑、不能腐的约束和不想腐的自觉,推动林区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韩思翌 江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