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第四头条
头条 第一头条 第二头条 第三头条 第四头条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党纪法规 视频图说 专题专栏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神农架:深化协作单元同向发力 推动全链条协同联动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3-10 10:56    分享:

“全会要求,要深化‘室组地巡’联动监督、办案机制,促进全系统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神农架林区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谭爱民在第二协作单元学习贯彻纪委全会精神座谈会上交流时说,“‘室组地’要相互协作配合,坚持查改治一体推进,坚持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系统施治,推动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的闭环。”

第二协作单元组织召开“学思践悟”纪委全会精神座谈会

去年以来,林区纪委监委建立“1名班子成员+1个监督检查室(派出纪检监察组)+1个审查调查室+若干下级纪检监察机构(乡镇、企事业单位纪委)”的协作单元,健全完善了“前店后厂”工作模式。今年为进一步深化“室组地+”模式运用,各协作单元成员和联系单位深学细悟中央纪委、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林区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第二协作单元及时组织召开“学思践悟”纪委全会精神座谈会,派出第二纪检监察组、第二纪检监察室全体成员和各联系乡镇纪委书记、单位纪检委员25人共济一堂,共商联动监督、办案工作,为提升协作单元整体联动效果再“聚力”、再“提速”。

“为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我们协作单元创新了监督方法,继续探索联合检查、交叉督查、协作办案工作机制,及时完善履职清单、监督清单、问题清单,进一步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派出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爱华表示。

针对乡镇纪检监察工作面宽点弱、力量分散等问题,林区纪委监委第一协作单元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了基层纪委履职清单,“一对一”“点对点”发送,实现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严格季度考核制度,健全约谈提醒机制,组织开展基层监督工作情况实地调研。截至目前,累计发现并反馈问题62个,推动整改问题50个。

第四协作单元“室组”联动对联系监督二级单位财务进行检查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在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办公室内,林区监委委员李智正召集第四协作单元全体干部讨论如何聚焦监督首责,精准有效开展监督。今年林区纪委监委第四协作单元加强“室组”联动监督,集中人员力量,以“四风”监督检查开局破题,拓宽“以下看上”监督视角,着眼于从联系监督单位二级机构及下属单位发现问题,着手于分析查找上级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今年来,第四协作单元对监督联系二级单位开展检查4批次,累计反馈问题13个,发现问题线索1件。

“纪委对我反映的问题非常重视,不只是乡镇纪委在办理,连林区纪委都找到我当面沟通反馈,问题解决了,我没有异议!”日前,新华镇高白岩村某村民的“心结”终于被解开,由于林区纪委监委第五协作单元积极介入沟通、回应诉求,让这个多年的信访老户息诉罢访。

去年,第五协作单元充分发挥“室组地”优势,召开协作单元问题研判专题会进行集体研讨,由委领导班子成员领导主持、牵头抓总,乡镇纪委及时掌握信访人诉求、协调开展外围调查,派出纪检监察组对接联络、受理处置问题线索,纪检监察室跟踪指导、对信访问题精准剖析,快办快结,并做好问题反馈,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搭起了纪检监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实名举报人收到办理结果的反馈时,表示相当满意。林区纪委监委第三协作单元针对实名举报某区属企业有关问题,由协作单元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抽调国投集团纪委与派出第三纪检监察组组成联合调查专班,充分发挥协作单元各部室组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的优势,由国投集团纪委先行调取资料,派出纪检监察组对接实名举报人,纪检监察室积极参与集体讨论、建言献策,仅用时7天就将该问题查清办结,有效整合了基层监督执纪力量,打通了监督、办案之间的断点、堵点、痛点,构建了同频共振、工作同促的高效联动格局。

“协作单元的成立,有助于形成‘联合作战’‘攥指成拳’的工作体系,将条线联络优化为网状聚合。”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探索创新,提高统筹调度、沟通协作、监督检查、案件办理的质效,实现全区纪检监察资源统一整合,有效增强监督合力。”(神农架林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