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第四头条
头条 第一头条 第二头条 第三头条 第四头条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党纪法规 视频图说 专题专栏
【镜鉴自省】吴发淼:反腐莫论事大小 倡廉不在位高低
来源:神农架林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19 16:58    分享:

“行端好比松傲雪,贪念犹似蚁决堤”。警示教育片中的诸多案例无不向我们揭示着一个道理,贪欲之门一旦出现缝隙,就会像毒瘤之疾一样迅速蔓延,一次与无数次之间便没有了界限,公职人员一旦有了贪念,私欲膨胀,理想信念便轰然坍塌,自此走上一条不归路。

无数革命先烈、先进典型为我们生动地阐释了人民公仆为人民的清廉质朴形象,“廉洁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带人,无私方能感人。”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亦或是一名普通办事员,要深知贪欲带来的严重危害。自毁前程害自己。片中的大多数人都出生在农民家庭,通过父母辛苦的培养和自己不断努力,一步一步有了不错的成绩,得到了一些干部、群众的拥护和肯定,最终却落得个身败名裂、世人唾弃的可悲下场。倾家荡产害家庭。很多腐败分子在断送自己前途的同时,也将家人带进了“万丈深渊”,身陷囹圄之时,方才悔恨家不成家。尸位素餐害国家。私欲膨胀的领导干部虽身居要职,但是在其位不谋其政,一门心思谋私利,势必会妨碍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发展。害群之马坏党风。我们党重拳出击打击腐败,积极构建清正廉明的政治生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人民群众心中塑造了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而贪欲引发的腐败最容易侵害党的肌体,败坏党风、带坏社会风气,破坏党的公信力,从而失去群众的信任。

“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这既是对党员干部的关心和爱护,也是提高每一个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必修课。为此,结合警示教育片的学习,我认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以下几点。  

要秉持“虚怀若谷”的风度

“做事霸道骄横的领导干部就是我的猎物。”在警示教育片中行贿者这样说道。党员领导干部要适当“放空”自己,去学习、去倾听,学习党纪法规,学习先进典型、革命先辈的清风傲骨。“偏听则暗,兼听则明”,要学会在不同的“声音”中弄清“为谁掌权、替谁执政、给谁服务”的问题。

要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

“物先自腐而后虫生,人必自毁而后毁之。”要自觉抵制方方面面、形形色色的诱惑,做慎独、慎微、慎初之人。党员领导干部无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都要时刻牢记贪欲之害,不断增强抵御各种诱惑的自觉性,严于律己,淡泊名利。同时,在改造自己主观世界的同时,要对家人、朋友做好廉洁提醒。要提防身边别有用心者或挖空心思、或投其所好、或“润物无声”,让人在不知不觉中腐化变质,严防掉入“围猎者”的圈套,要稳住心神,管住身手,抗住诱惑。

要坚持“对镜穿衣”的自查

“天天洗脸净在其外,日日反省明在内心。”要经常性自我反省,查找身边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是一种警戒,是一面镜子,经常想一想,照一照,检查一下自己有什么不足和缺点,及时加以改进和纠正。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将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求所盼作为为官一方的首要之责,时刻加强党性修养,始终做到心莫贪,手莫伸,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

贪欲膨胀的腐败分子走向腐化堕落的轨迹是一条条不归路,案例鲜活、教训惨痛,我们要切实引以为鉴,警钟长鸣!(吴发淼,作者系下谷坪土家族乡人民政府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