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第二头条
头条 第一头条 第二头条 第三头条 第四头条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党纪法规 视频图说 专题专栏
理论·实践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2-07 08:52    分享:
开栏的话: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本网从今天起推出“理论•实践”栏目,邀请各市州纪委书记结合工作,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体会和推动二十大精神在我省各地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刘 辉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组成和鲜明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着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原则,通篇贯穿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通篇贯穿着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政治要求。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担当作为、勇毅前行,奋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一、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坚定政治方向、培塑政治忠诚

“两个确立”是党的二十大的灵魂所系、精髓所在,是新时代最大政治成果、最重要历史经验、最客观实践结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这些历史性成就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律部队,在落实“两个维护”上肩负重大使命责任,必须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意义,自觉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一要以理论武装淬炼忠诚之魂,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政治上的坚定源自理论上的清醒,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深刻领悟“两个结合”“六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以对标看齐筑牢忠诚之基,做“两个确立”的矢志践行者。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自觉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落地生根。三要以见行见效彰显忠诚之志,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捍卫者。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丝不苟落实,保障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见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地与任何损害党中央权威的言行作坚决斗争,及时发现解决“七个有之”问题,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二、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坚定,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韧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二十大着眼党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及世情国情党情发展变化,提出“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重要要求,作出两个“永远在路上”“三个务必”等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成功奥秘,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管党治党规律认识的新高度新境界。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作为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继承优良传统、把握运用规律,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增强“生死存亡”的忧患意识,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保持“严”的定力,守住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铁规矩”,抓住反复出现的“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特点新表现深化整治。强化“严”的措施,风腐同查同治,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握“严”的重点,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纠树并举,推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向上向善。二是发扬“决不能输”的斗争精神,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牢记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示的重点和方向反腐惩恶,永远吹冲锋号。一体推进“三不腐”,贯通推动“惩治防”,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有力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三是砥砺“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推动完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全面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推动“两个责任”高效联动、一体落实。做深做实日常监督,聚焦“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年轻干部等重点,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增强监督实效。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更加有效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推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贯通各类监督有载体、有抓手、能落实。

三、贯通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武汉篇章保驾护航

党的二十大作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武汉是英雄的城市,也是肩负重大使命的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考察湖北武汉,对武汉现代化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为我们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新时代新征程,监督保障武汉高质量发展,一切工作在于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在江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武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高质量监督为武汉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提供坚强保障。一是以有力的政治监督“促落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等重要指示,聚焦武汉落实中国式现代化部署要求的重点工作跟进监督,健全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整改等工作机制,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通现代化建设的“中梗阻”。二是以精准的政策策略“树导向”。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打好精准问责、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回访教育“组合拳”,最大限度为党员干部卸包袱、松手脚、增干劲,营造心无旁骛建设现代化的浓厚氛围。三是以扎实的纠风治乱“聚民心”。坚持人民至上,把群众痛点难点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着力点,持续深入整治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强对党中央惠民富民、共同富裕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完善“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机制,确保广大群众得到实惠,夯实中国式现代化的群众基础。四是以环境的持续优化“添活力”。围绕深化改革、改进服务等加强监督,着力纠正基层政务服务质效不高、“新官不理旧账”、“隐形审批”等问题,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鼓励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为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五是以全域的清廉建设“固根本”。坚持把“清廉武汉”建设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党规党纪教育全覆盖,有针对性地在各领域防范腐败风险、弘扬清廉文化,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觉悟,为现代化建设夯实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