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第二头条
头条 第一头条 第二头条 第三头条 第四头条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党纪法规 视频图说 专题专栏
中共湖北省纪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17 08:29    分享: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根据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决定,现就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如下意见。

一、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一)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信赖和爱戴,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这是党的二十大取得的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党的二十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接续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胜利,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深刻学习领会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深刻学习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刻学习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学习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学习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学习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刻学习领会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坚持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章修正案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结合起来,努力做到融会贯通、完整准确。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相结合,悟透道理学理哲理,把握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做到学懂弄通、领悟真谛。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党中央战略部署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担当作为,切实做到知行合一、笃行实干,把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三)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两个确立”是新时代10年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是取得伟大变革成就的决定性因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体现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肩负重大使命责任,必须起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学习,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坚定信仰信念,对党绝对忠诚。通过学习,要更加准确理解党中央决策部署,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更加主动围绕党和国家事业战略全局思考谋划纪检监察工作,紧扣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紧扣纪检监察机关职能职责,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通过学习,要更加清醒认识“两个长期存在”,更加深刻理解“四个任重道远”,更加自觉坚持“两个永远在路上”,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以敢于斗争的意志、善于斗争的本领,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四)更加注重精准推进政治监督。全面把握政治监督的内涵,积极探索政治监督的方式,不断完善政治监督机制,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紧盯党中央和省委安排部署的重要政策、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把准监督方向,找准监督落点,推动落地见效。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完善日常监督、谈话提醒、述责述廉、信访分析等措施,抓深抓实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增强监督实效,优化政治生态。

(五)更加注重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使监督体系更加健全、治理体系更加有效。协助党委落实全面监督责任,发挥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作用、巡视巡察综合监督牵引作用,落实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机制,推动组织、宣传、统战、政法等党的工作部门履行好监管职责,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发挥监督作用,形成党内监督合力。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加强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贯通协调,健全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联合监督、联动治理机制,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完善“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机制,发挥信访举报监督作用,推动党的自我监督与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

(六)更加注重常态长效正风肃纪。切实担负起协助党委抓党风、抓纪律的重要职责,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把严的基调长期坚持下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从重查处,典型问题常态化通报曝光,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坚持风腐一体纠治,着力发现和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表态调门高、不落实,工作推拖绕、不担当,作风慵懒散、不作为,急于搞政绩、乱作为等典型问题。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靶向纠治,健全完善从源头上防治不正之风的长效机制。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督促“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扎实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规范开展容错纠错,精准开展追责问责,支持和激励党员干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

(七)更加注重推动“惩治防”协同发力。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在“惩”上加力度,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和方向,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在“治”上下功夫,聚焦腐败问题经常发生、反复发生的重点行业、领域、系统,统筹联动办案、整改、治理各环节,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监督责任综合发力,主动出击、全力攻坚,着力查找监管缺失、制度漏洞、机制障碍,健全完善防治腐败长效机制。在“防”上求实效,以清廉湖北建设为抓手,坚持教育、制度、监督一体发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健全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敬纪畏法,促进规范从业、廉洁从业。

(八)更加注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加强政治和业务能力培训,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完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深入开展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常态化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精准定性量纪执法,规范谨慎秉公用权。严格内部管理监督,加强信访办理、线索处置、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面内控机制建设,健全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主动接受党内和社会各方面监督。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问题报告制度,严肃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滥用职权等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防止和纠治“灯下黑”,确保执纪执法权正确行使,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取得实效

(九)周密安排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领导责任,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研究谋划、作出专题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精心组织实施,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坚持领导带头、领学促学,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级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加强专题学习、研究讨论式学习,确保学习效果。推动全系统利用“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开展全覆盖学习。加强多形式、分层次培训,精心制订培训计划、培训课程,分期分批进行集中轮训,持续推动学习走深走实。

(十)兴起学习热潮。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二十届一中全会上、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党章修正案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贯通起来研读领会,深化认识、加深理解、准确把握。充分利用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开设专题专栏,及时转载推送权威解读、重要评论,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推动形成“学精神、建新功、促发展”的浓厚氛围。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争做‘四个表率’监察官”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纪检监察干部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

(十一)结合实际落实。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紧密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和办法举措,列出任务清单,一体谋划部署、一体贯彻落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层层落实责任,把各项任务分解到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细化工作方案,及时研究解决贯彻落实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推动破解工作难题。

(十二)强化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重点内容,统筹制定监督计划、列出监督清单,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围绕党的二十大部署的重点工作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安排的重点任务,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领衔开展专项调研监督,各派驻(出)机构结合被监督单位职能职责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学习重视不够、贯彻落实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各地各单位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报告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