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第二头条
头条 第一头条 第二头条 第三头条 第四头条 信息公开 工作动态 党纪法规 视频图说 专题专栏
湖北:落细落实政治监督 不断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11-15 08:54    分享:

“你们局党组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全年没有班子成员讲廉政党课,个别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和二级单位党员干部没有按规定进行提醒谈话。”近日,湖北省十堰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召集4家监督单位召开工作通报会。会上,该组负责人对某单位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进行“点名式”通报。

“‘一把手’和班子成员是政治监督的主要对象,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情况是我们分析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的关键要素之一。”十堰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介绍,在会上形成的这份“廉情通报”也被抄送该市分管领导和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作为评价被通报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重要依据。

派驻(出)机构在纪检监察专责监督全覆盖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何真正让纪律“带电”、监督“长牙”,让派驻监督更有力有效?湖北省纪委监委作出系统安排部署,先后出台《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的指导意见》《派驻机构日常监督工作指引》等制度,举办以提高政治监督质效为主题的派驻机构业务培训班,推动各级派驻机构切实强化政治监督,发现问题首先从政治上审视,指出问题首先纠正政治偏差,查办案件首先从查办违反政治纪律查起,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湖北落实落地。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着力在政治监督的具体化精准化上下功夫,制定并及时完善政治监督清单,实行台账管理,加强对党中央和省委有关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宣传思想工作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进行梳理,制定7项清单,跟进监督推动驻在单位严格落实。

以有力有效监督服务保障“国之大者”“省之要事”落地见效,湖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结合工作职能职责,从讲政治的高度把推动落实“经济要稳住”要求作为政治监督重要内容,督促省自然资源厅出台配套政策措施,在精准政策供给、优化空间布局、强化要素保障、守牢底线红线、坚持创新驱动等方面与党中央关于“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措施贯通衔接,充分发挥土地要素保障作用,确保重大经济项目顺利推进。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经信厅纪检监察组在参与省经信厅开展的磷石膏综合利用专项调研督办中,针对相关问题,督促主管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担负起中央环保督察通报的典型案例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对标省委、省政府整改工作要求,推进全省磷石膏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落地落细。

政治监督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在日常工作中找到落实落细的有效载体和抓手。湖北省纪委监委要求各级派驻机构将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查办案件等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将政治监督融入被监督单位日常管理全过程、权力运行全流程,增强政治监督实效。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加强对所联系派驻机构的指导,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稳增长专项监督、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重点工作开展针对性培训,推动派驻纪检监察组找准切口,把政治监督深度融入业务工作中。

为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有效化解重大风险,营造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仙桃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政府办、市住建局、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在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的统筹指导下,把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会同市安委会组建监督专班,聚焦社会安全稳定责任落实情况主动靠前监督,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烟花爆竹、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开展两次专项督查,针对监督中发现的相关部门监管职责履行不力、部分企业安全隐患整改不彻底等问题,发出工作提醒函。

“下一步,派驻(出)机构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政治监督上更加注重精准推进,进一步聚焦纠正政治偏差、防范政治风险,以有效监督、严明纪律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各项工作中、体现到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上。”湖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讯员 曹欢欢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