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其他
领导机构 组织机构 工作程序 审查调查 监督曝光 巡视巡察 派出派驻 财政资金 其他
严防“灯下黑” 神农架林区首聘9名特约监察员
来源:神农架报    发布时间:2019-05-21 08:03    分享:
 

“谁来监督纪委监委”的问题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5月17日,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首批聘请的9名特约监察员正式就任履职,行使监督林区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责任,防止出现“灯下黑”将成为他们3年任期的首要任务。

林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柴景山为特约监察员颁发聘书并勉励他们,要珍惜荣誉,切实担负起特约监察员的光荣使命。要找准定位,当好“四大员”,即:围绕正确行使监察权,当好监督员;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当好参议员;围绕反映社情民意,当好联络员;围绕精准发声,当好引导员。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制度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了解纪检监察工作的性质、职责、纪律和业务流程等,为履行好特约监察员职责打好基础。要主动履职,围绕纪检监察重点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总结,积极建言献策,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监督,提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要严格自律,做到政治过硬、担当作为、廉洁自律,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自觉树立良好形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柴景山强调,未经林区监察委员会同意,任何人员不得以特约监察员身份发表言论、出版著作,参加有关社会活动,不得以特约监察员身份及其影响来谋取任何私利和特权。

新任特约监察员刘立运表示,将立足自身岗位,认真履行好特约监察员的职责,忠诚干净担当,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注重听取、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积极行使职责、发挥作用。

特约监察员制度是纪检监察机关引入外部监督的重要方式,是贯彻落实监察法,依法接受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具体措施。特约监察员的首要职责是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履职情况和纪检监察干部遵章守纪情况,促进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

此次聘请的9名特约监察员是经林区各乡镇、区直各单位层层推荐,林区纪委监委逐一考察,并经纪委常委会审议决定的,人选范围涵盖了林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专家学者、党外人士、基层群众。(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