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神农印象
图说 视频 媒体关注 清风文苑 神农印象
神农架:为鸟类及其栖息地保护提供更加科学的数据
来源:神农架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22 11:27    分享:

神农架新闻网(神农架融媒体中心)(记者 彭剑利)12月21日,神农架林区摄影爱好者喻杰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展示自己拍摄于神农架林区红举观鸟基地的视频,这段视频显示,一只白冠长尾雉雄鸟炫耀着长尾向一只红腹锦鸡雌鸟求偶。在他的朋友圈,经常可以看到很多珍贵的鸟儿,对于拍摄到的每种鸟,他都知道名字和它们的生活习性,他说,现在鸟儿越来越多了,这是神农架林区生态保护成果的重要体现。

红腹锦鸡 (摄影 喻杰)

红腹角雉和勺鸡 (摄影 喻杰)

鸟类生存状况是生态环境的重要指标,它们的种类和种群数量的多少,反映着生态环境状况及生物多样性。为更好地保护鸟类,为神农架鸟类及其栖息地的保护提供科学数据。2019年,神农架林区举办首届观鸟大赛,在这次大赛中共记录到198种鸟类,发现了10种神农架鸟类分布新记录种,2020年,第二届观鸟赛发现新增靴隼雕等7个鸟类新记录种,截止目前,神农架有记录的野生鸟类从原有的418种(含民间观鸟人士目击记录的鸟种)增至438种。

白冠长尾雉 (摄影 喻杰)

红腹角雉 (摄影 喻杰)

近年来,神农架林区推进系统保护、主动保护、科学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现了开启国家公园最严格保护的历史性转变,生物多样性得到进一步保护和提升。全区森林蓄积量达到2538.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91.12 %,森林年蓄水量达30余亿立方米,鸟类多达430多种,是候鸟迁徙的重要中间站。据国家公园管理局科研人员介绍,湖北省有记录的野生鸟类约570种,因南、北方均有一些鸟类进入,神农架野生鸟类形成了东洋种和古北种相混杂的特点。神农架野生鸟类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共65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4种,如白鹳、金雕;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61种,如海南虎斑鳱、白琵鹭、黑冠鹃隼、小青脚鹬、红翅绿鸠、褐翅鸦鹃等,列入湖北省重点保护野生鸟类的有60种,珍稀鸟类资源十分丰富。近两年,神农架林区在国家公园建立了观鸟基地,通过爱鸟人士专业视野,进一步揭示神农架鸟类多样性,为高质量保护自然资源提供科学依据,为科学保护提供重要支撑。

池鹭 (摄影 喻杰)

黑枕黄鹂 (摄影 喻杰)

星鸦 (摄影 喻杰)

责编:昝林红  编发:王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