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文苑
图说 视频 媒体关注 清风文苑 神农印象
纪检故事|小微权力运行更规范 村民“钱袋子”鼓起来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6-02 09:45    分享:

近日,恩施州建始县茅田乡三道岩村,暖阳初照,微风习习。村民王双林一家人在自家的四亩地里,忙碌着为种了一年半的甜柿树培土、施肥。

“预计今年就可以挂果,想想心里都美……”王双林望着长势喜人的甜柿树感慨道,阴坡的农田收成不好,以前基本都闲置着。        

三道岩村结合当地独特地理位置,因地制宜选择光照充足的阳坡区域发展茶叶产业,每年给村里带来近30万收益,10多名农户在茶叶加工厂实现就业,村民们在致富路上越走越有劲头,但阴坡区域大量农田都成了荒地,成了当地经济发展的产业短板。

如何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村支“两委”经过多方考察,并邀请农业技术中心专家现场勘测后,认为贝母、厚朴等中药材和甜柿都适合在当地种植。随后,村支“两委”组织村民代表、妇女议事会成员、无职党员,对村里阴坡区域产业发展项目的选择,进行集体民主议事。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为乡村振兴植入、融入、嵌入廉政元素。“整个评议过程,都在廉情监督员和我的监督下进行,保证绝对公平、公正、公开。”该村纪检委员袁秀兰介绍说,‘村支‘两委’在采纳合理意见的基础上,决定在阴坡区域发展甜柿产业,在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决议上顺利通过,并对不能采纳意见进行解释,做通工作。”

在村支“两委”干部的积极争取下,村里甜柿项目的发展得到了该县老区建设促进会的项目支持。一家平均两亩地,需要100颗树苗,总结算树苗款1万余元,在纪检委员袁秀兰的全程监督下,村支“两委”干部把收到的树苗款,全部拨付到县老区建设促进会账户。

不久后,县老区建设促进会将甜柿树苗运送到了三道岩村委会。

“每家每户是否按每亩规定株数进行栽种?是否存在虚报亩数的情况?”为确保所有树苗都能在本村落地,以及后续惠农补助肥料的精准发放,袁秀兰拿着农户的申报清单,挨家挨户摸排,以防出现虚报现象。

仅仅半年时间,村里迅速发展起200多亩甜柿,填补了村里部分组的产业短板。

“前不久,来我们村里参观的外地游客还真不少,广场里都停满了车。”村党支部书记樊家佩笑呵呵地说:“依靠百亩甜柿和茶园基地,村里正在推动农业观光旅游,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争取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恩施州纪委监委 甘娜 王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