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图说 视频 媒体关注 清风文苑 神农印象
长江云报道神农架:创清廉学校 树清风正气
来源:长江云    发布时间:2022-06-27 10:16    分享:

我家洗砚池头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两袖清风身自洁,廉洁从教品更高。”一幅幅廉洁标语装扮校园。自去年九月以来,神农架林区全区各学校吹响清廉学校建设的号角,多举措、全方位开展清廉学校建设活动。

规划清廉学校建设设计图。神农架林区纪委、教育工委、教育局党组联合制定印发了《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十项重点任务与责任分工,为清廉学校建设提供“设计图”,促进此项工作有序开展。神农架林区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实施办法,把清廉学校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师德师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通过抓制度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和开展廉政教育系列活动打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校园。

营造崇清敬廉的良好氛围。神农架林区各校通过LED显示屏、国旗下讲话、黑板报等形式大力宣传,在橱窗展示学生以清廉为主题的书法、绘画、剪纸等作品,营造清廉学校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

锻造作风过硬的教师队伍。神农架林区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师德师风教育三种方式组织教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4,撰写心得体会690余篇,神农架林区14所学校均开展了廉政谈话、党纪法规测试、职业道德教育、公职人员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专项清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活动,高级中学、第二幼儿园、松柏中心学校组织党员教师到古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在教师中不断筑牢廉洁从教的思想意识,锻造崇清敬廉教师队伍。

创新方式涵养廉洁文化。神农架林区各学校通过开展读廉洁书籍、讲廉洁故事、绘廉洁作品、上廉洁思政课系列教育活动,把廉洁文化进校园与清廉学校建设深度融合,把清廉学校建设内容融入到学生的价值观引导、品格重塑过程中。神农架林区各学校共计读廉洁书籍16次、讲廉洁故事80余次、绘廉洁作品320余幅、上廉洁思政课14次。校园内廉政文化宣传栏、黑板报、手抄报、书画、剪纸作品随处可见,都是宣传廉洁文化无声的导师,让清廉文化入眼、入耳、入心,使清廉意识深深扎根在学生的心底。

全面自查食堂管理整顿。2021年至今各学校通过开展食堂服务学生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活动,对食堂管理进行清查,在神农架林区专项整治督导组的指导下积极整改,提高食堂服务水平。进一步改进明厨亮灶建设,加大食堂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升食堂软硬件。其中木鱼中心学校食堂被评为“放心食堂”,新华中心学校食堂获评A级食堂。

家校合作共建清净校风。在学生家长中,实施“助廉”活动。传承良好家风家训,树立家庭文明新风,促进和增强家庭成员敬廉、讲廉、守廉。开展家长进课堂活动,开放性打造清廉教育课程;开展“清简家风,清廉家庭”创建评比活动。营造“崇廉、奉廉、知廉”的社会共识和社会氛围,争取社会和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形成合力,共同建设清净校风。

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学校与教职工签订《廉洁从教责任书》,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积极推行校务、党务公开,深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充分发挥学校工会和教代会的作用,学校的重大决策、教师的职聘岗聘、经费收支、大宗物资采购、评优选模、人事变动等等,学校都能充分征求广大教职工的意见,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