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工作动态 廉政教育 法纪研学 观点聚焦
形成超大规模网络 创新驱动显著增强 我国基础设施整体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7 08:46    分享: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9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基础设施建设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司司长郑剑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交通、能源、水利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现代能源体系加快构建,基础设施整体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有力支撑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

郑剑介绍,十年间,我国设施网络化水平不断提高,到2021年底,综合交通网总里程突破600万公里,22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79.4万公里,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5481万公里,分别相当于10年前的1.3倍、1.7倍和3.7倍,水库总库容达到9035亿立方米,形成了超大规模网络,高铁、高速公路、电网、4G网络规模等长期稳居世界第一;服务质量能力持续提升,动车组旅客发送量占比达73.6%,民航航班正常率较十年前提升了13.2个百分点,快递日处理近3亿件,城市供水普及率、燃气普及率、污水处理率等近100%,具备条件的建制村100%通客车,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8%,铁路、公路等客货运输量、港口吞吐量、发电量长期稳居世界第一位,西电东送电力流近3亿千瓦。

此外,郑剑表示,我国基础设施创新驱动能力显著增强,高速铁路、大跨度桥梁、特高压输电、三代核电、特大型水利工程、新一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实现跨越发展,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南水北调东中线等国家重大工程竣工投运;融合协同发展加快推进,京张高铁开启中国智能铁路新时代,高速公路实现“一张网”运行,数字航道基本覆盖长江、西江干线,234个机场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现代化治理体系加快构建,国铁企业完成公司制改造,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成立,电力竞争性业务有序放开,电网企业更加聚焦主业。基础设施领域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加快建立。

“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在实践探索中逐步形成符合国情实际和时代要求的发展经验:一是始终坚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统筹优势资源整体推进,集中力量办大事。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三是始终坚持适度超前的发展原则,不断强化支撑引领作用。四是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的发展路径,持续推动体制改革,更加注重自主研发和引进、吸收、集成创新。”郑剑说。

针对农村“吃水难”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李明传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大力度组织实施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累计完成农村供水工程投资4667亿元,解决了2.8亿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了3.4亿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农村供水工程827万处,可服务供水人口达9亿人,“特别是我国全面解决了17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妥善解决了975万农村人口饮水型氟超标和120万农村人口苦咸水改水问题。目前,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4%,较2012年提高了19个百分点。”

在推动能源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方面,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副司长宋雯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将加大新型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稳步推进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西南水电基地以及电力外送通道建设,2025年常规水电、核电装机容量分别达到3.8亿、0.7亿千瓦左右;强化能源安全保供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天然气管网建设和互联互通,建设山西、蒙西、蒙东、陕北、新疆五大煤炭供应保障基地;推动能源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建设智能调度体系及智慧能源平台和数据中心,推进“智慧风电”“智慧光伏”等示范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