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工作动态 廉政教育 法纪研学 观点聚焦
特写 | 为了一泓清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0 08:52    分享:

“柴大哥,现在你们能用上水了不?”“没问题了,要不是你们,现在大家还在等着镇上送水呢。”入秋,高温未减,四川省阆中市天宫镇纪委书记孙国川顶着烈日来到石狮村。村民柴明华打开水龙头,哗啦啦的自来水清澈透亮。

村民吃水难得以迅速解决还要从镇纪委的一次公开接访说起。8月2日,天宫镇在开展公开接访时,几名石狮村村民一致反映没水吃。

用水是基本民生。当天下午,孙国川来到石狮村,在走访时发现,由于连续高温,河湖水位下降,供电压力加大,导致一些地方不能持续供水,特别是地势较高处,水量近乎全无。经摸排,石狮村共31户近100名村民存在生活用水困难。天宫镇纪委立即将情况反馈至天宫镇政府和阆中市村镇供排水公司。

稍后,天宫镇协调一辆送水车,每天早中晚三次向石狮村送水,保障村民生活用水。同时,村镇供排水公司组织人员实地勘察,发现石狮村自来水管网安装不合理,由于地势较高、水压不够,在枯水期易导致部分村民用不上水。

了解情况后,镇纪委迅速与该公司沟通,督促其更改管线,确保所有村民都能用上自来水。经过考察,供排水公司决定重新铺设部分管网,增添加压阀,确保自来水能顺畅流进每一户村民家中。

为确保改造工程廉洁推进、尽快投用,施工期间,镇纪委工作人员每日必到场,开展实地督查,紧盯进度查作风。在强有力的监督推动下,石狮村村民吃水难问题很快得以解决。

着眼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阆中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入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力量下沉、走村入户、督导调研。入夏以来,以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为抓手,聚焦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整合“室组地”力量,对全市饮水安全情况进行抽查,以有力有效监督让群众喝上安全水。截至目前,全市已发现并整改问题12个,监督推动4个村完成管网升级改造,惠及群众3000余人。(通讯员 黎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