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要闻
廉政要闻 工作动态 廉政教育 法纪研学 观点聚焦
千湖之声 | 深学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9-20 08:45    分享:

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挥好示范表率作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在深学细悟中汲取真理力量,筑牢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政治能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

在深学中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新境界、实现新飞跃的权威著作,彰显了强大的思想伟力、理论伟力、实践伟力和时代伟力。要学出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成效体现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上。把准政治定位,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精准化,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内化为政治信仰、体现为政治担当,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北不折不扣落实。服务中心大局,围绕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工作、稳住经济大盘、精准疫情防控、做好安全生产等“国之大者”和“省之要事”,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助力营造“三个环境”。

在细悟中筑牢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诠释了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执政为民的人民立场、人民情怀。纪检监察干部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主动走进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开展监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群众身边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要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巩固深化提升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5”专项整治成果,让群众从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中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对党的信赖和拥护。

在笃行中发扬斗争精神,全面打赢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全新的视野阐释了“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和内涵要义。纪检监察干部干部要在学习中深刻理解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的辩证关系,准确把握纪检监察工作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各项工作。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用“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发展湖北良好的政治生态。带头开展自我革命,锤炼过硬政治能力、思想作风、专业素养,强化自我监督、自我净化力度,始终依纪依规依法开展工作。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与前三卷、总书记五次考察湖北和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贯通起来,强化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真理力量转化为促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吴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