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廉政要闻 工作动态 廉政教育 法纪研学 观点聚焦
【作风建设提升年】林区民政局:适老化小辅具改造,“改”出安全与方便
来源:神农架林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15 10:26    分享:

“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民政局为我们定制了全自动特护床、轮椅、沐浴椅,为我照顾患病多年的母亲提供了便利。”阳日镇阳日村村民余道忠激动地对上门回访的民政工作人员说。

为特殊困难家庭配备辅助设备

余道忠母亲重残多年,基本丧失行动能力,日常生活只能靠他照料,平时由他帮助母亲翻身、洗漱,出门办事总不放心。林区民政局得知相关情况,通过开展适老化改造项目,精准对接群众需求,为余道忠的母亲配备了有助于日常起居的辅具,她渐渐可以自行完成简单的洗漱、沐浴等活动,日常生活便利了许多。

开展适老化改造入户评估

件件民生小事,连着一家家生活大事。自“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林区民政局强化务实作风,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将特殊困难家庭适老化改造作为“提升养老服务水平”的有力抓手,解决因住宅设计不合理给老年人生活带来的不便和风险隐患,满足老年人起居行走、康复护理等需求,发挥居家养老的基础作用,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改善群众居家环境。

据了解,适老化改造项目从今年3月启动,针对特殊困难的高龄、失能、残疾、失独、低收入老年人家庭,统筹考虑城乡改造对象居住房屋实际和需求差异,通过摸底排查和专业人员上门评估,采取政府补贴方式,投入10万元资金按照“一户一册”为31户有改造意愿的老年人家庭制定了“个性化”方案。改造内容主要包括居室通道扶手、坐便器、电动特护床、床头感应灯等辅助器具的配备和适老化改造。截至目前,31户家庭已全部完成改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