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观点聚焦
廉政要闻 工作动态 廉政教育 法纪研学 观点聚焦
清风 | 锤炼“己百己千”的韧劲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01 09:44    分享:

“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出自《礼记·中庸》。这句话意指,他人用一分努力去做这件事,自己就用一百分努力去做;他人用十分努力去做这件事,自己就用一千分努力去做这件事。能按此法为人处世,即使天生愚钝,即便此刻柔弱,今后也会变得强大。细品慢尝,“己百己千”其实就是一个“勤”字。纵观历史长河,凡能成大事者,皆为坚定不移之“愚”者。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己百己千”,既是一种价值追求,也是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境界情怀。

百尺竿头立不难,一勤天下无难事。苏轼所作《晁错论》中提到,“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孔子七十,尚且“读《易》,韦编三绝”。董仲舒“三年不窥园”,专精一思、志不在他,终成大儒。漫阅史册,燃糠自照、悬梁刺股、带经而锄、囊萤映雪、温舒编蒲……掩卷凝思,名垂青史、流芳百世的先贤大儒,无不是以勤为本、以干为基,朝乾夕惕、焚膏继晷。

于斯如此,于官亦然。《官箴》规诫,“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为官重在尽职,尽职根本在勤。勤于行则事治。古人常有如是观:“办理幕务,最要在勤……一日积一事,两日便积两事,积之愈多,理之愈难,势不能不草率塞责。”“其居此官,即欲尽其职;其行此事,即欲尽其心。”“当官者一日不勤,下必有受其弊者。”勤政,是为官者最基本的品格、素质和要求。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负其责,是为官之德、之法、之本。

明代薛瑄曾言,“亦有小廉曲谨,而不能有为,于事终无益。”观古时为官之弊,“不肯任事”者、“贪图享乐”者、“久拖不决”者……诸如此类,貌似自己省力取巧、占得便宜,却伤了百姓之心。孰是孰非,孰轻孰重,孰得孰失?一目了然。

焦裕禄、谷文昌、孔繁森、廖俊波……他们以身许党报国,燃烧生命、鞠躬尽瘁,点燃复兴之火,擎起兴国之光,那种信仰、那种精神、那种力量赓续传承。反观少数干部,有的不为公家计,只为自己谋,抖机灵、应时景,耍花招、走捷径;有的以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工作;有的当“拖拉机”,算盘珠不拨不动,玩得一手“腾挪躲避绕、庸懒散浮拖”的好牌,等等。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当干部,就应有干部的信仰、理想和自觉,勤于思考、勤于学习、勤于本职、勤于实践、勤于创新,决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领导干部应展现“己百己千”的决然、奉献和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勇当先锋,一级带着一级干,知重负重、止于至善。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真抓实干、善作善成,滴水穿石、久久为功,干成一番大事业、闯出一片新天地,奋力谱写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奋斗篇章。(孙梦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