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文苑
图说 视频 媒体关注 清风文苑 神农印象
不忘峥嵘来时路 九万里风鹏正举
来源:神农架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7-27 09:50    分享:

周轩宇

自然,是天才的画师;时间,是伟大的方家。借着自然,我们领略到巴山的沧古与雄健。透过时间,我们品读出林区的梦想与蝶变。

克其难、安其苦,悠悠一百载风雨,草木山川总关情

100年来的神农架,“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神农架人民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现仍在跋山涉水。前后相续的奋斗连接成前行的历史道路。

站在神农架苏维埃纪念馆前,看到血红的旌旗腾起青烟,肖大恒、金绍男那些革命先烈的头颅高昂,是共产主义的信仰撑住了他们的身躯。走进神农架博物馆建区50周年图片展中,听到喊山的号子声振林木,李德祖、阮继和那些林业工程队员的目光炯炯,是以启山林的决心挥洒了他们的热血。接续不断的时间,一以贯之的奋斗。长达三年多的申遗之路、五年来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历经艰辛纳入天保工程、成为国家重要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试点;接续接力争取机场落户,迎接“两高”来临,都焕发着“敢教荒原成沃野,誓将沙碛变新洲”的开拓豪情。世界地质公园、国际重要湿地、世界自然遗产、国际慢城这一张张熠熠生辉的名片,无不凝结着“愚公移山、夸父逐日”般执着奋斗的汗水。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有了这份初心和使命,神农架人民每一个脚印下的每一步路,在历史长河中才无不镌刻着革命的艰苦、创业的艰难、奋斗的艰辛。

忘其短、贵其长,五十一年上下求索,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50年前的神农架,“磴道盘且峻,巉岩凌穹苍。”在“一无所有、百废待兴”的白纸上起笔,神农架干部群众筚路蓝缕、克难勇进,一边勾画着月明风清的发展梦想,一边反复探寻着林区独有的发展道路。

1962年,兴山、房县指挥部率6000余名工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拉开了神农架开发的序幕。1972年,林区第一次党代会明确“多、快、好、省”地抓林业生产,那些深山里的姑娘小伙儿,生命都像朵朵盛开的向日葵,卯足了劲去迎接第一缕发展的“七彩阳光”。1998年,林区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立足保护,发展旅游产业,构建生态经济体系”,几代林区建设者胼手胝足,为守护和发展这方绿色宝地作了艰苦而卓有成效的努力。2016年,林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一园一地一区”,生态保护成果渐丰、旅游主导产业要素也趋完善。民众的目光开始投向开放的苍茫大地,曾被山高路远牵制的命运,正闪耀着后发之光芒。从山里到山外,神农架人民乘思想解放的大潮而上,深入贯彻“两山论”理念,找到保护与发展的结合点,真正成就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青山之间,牵系千秋大计。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上笃定前行,是大历史观的具体体现。“青山依旧在”,习近平总书记从几千年历史中透析来人与自然的发展历程,再次得出人与自然之间互为依存、共生共荣的关系定论。林区昔日以伐木为主的“木头经济”让位于以绿色循环产业体系为主的“生态经济”,让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互为依托,形成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良好局面,才能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是大民生观的现实实践。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重要的民生福祉,神农架林区坚持做“两山”理论的忠诚拥护者、忠实践行者和坚定推动者,就是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只有实现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才能“不负青山终得金山”。

崇其美、创其新,百尺竿头进一步,绿水长流、青山常在

眼前的神农架,无山不美、无水不秀。极目远眺,可览大九湖的晨烟暮霭,寓目神农谷的高岩峭壁,瞭望神农顶的夕阳西照,浩叹燕天峡的磅礴风光。闭眼遐思,可观宋洛疏影浮动的月色,细数木鱼素琴缓奏的闲恬,感受松柏一盏新茶与一壶老酒的时光。这一幅幅瑰丽图画、一道道动人场景,都使人无比感动与眷恋。

眼前的神农架,浪涌波兴、气象万千。林区“十三五”规划的一步步实施,展现出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在全省率先摘帽,产业多点支撑格局形成,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实现绿色示范、惠民共享。林区的“十四五”,将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统筹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在保护的前提下推动大旅游、大农林、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主动融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努力实现神农架林区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作为大时代的小人物,能够亲历一段沧海桑田之繁难,见证一场天翻地覆之巨变,深感何其幸运、何其荣光。在此仅借用王巨才先生于《神农架写意》一文中的一句总结:“这样的地方,倘有机会我会再来的,来领略它的旷远神奇之美,分享回归自然的愉悦;来感悟‘生态文明’的真谛,体察社会进步的脉动与前景。”

春山可望,愿神农架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在“万壑参天、千山杜鹃”的画卷上挥毫,抬头又看无限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