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文苑
图说 视频 媒体关注 清风文苑 神农印象
纪检故事 | 默许的“人情假条”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16 09:39    分享:

“本来只想送他个人情,现在想来真后悔……”面对调查人员,天门市多宝镇第一初级中学校长严某某说道。

事情还要从前不久天门市委第一巡察组进驻市教育局开展巡察说起。

巡察进驻前,巡察组对近年来网上群众关于教育系统的投诉情况进行梳理,其中一条反映多宝镇第一初级中学女教师夏某长期离岗在外地照顾儿媳的信息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巡察进驻后,第一时间到该校进行调查走访。

“严校长,我们这次来,主要是看下你学校近两年课程安排、工资发放和财务票据的相关情况。”巡察组开门见山。

“没问题,我们一定全力配合。”刚开始,严某某十分积极。

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巡察组了解到夏某两年来都是全勤,其课程安排和工资发放也从未中断。

“这个夏某,现在在学校吗?”

“在的,这个点她应该在授课。”

“听说她有段时间不在学校,去了外地,这事你知道吗?”

“我知道,她暑假去外地照顾儿媳了。”

“她什么时候回来的?”

“开学后请了一段时间的假就回来上课了。”

严某某对巡察组的问题都能对答如流。

难道是网上的举报不实?本着对举报人本轮巡察负责的态度,带着疑惑,巡察组决定进行深入调查,随机座谈走访老师。

“她啊,她丈夫李某某也是我们学校的,还是校领导呢。”在连续座谈走访了多名老师后,其中一位老师的这句话引起了巡察组的警觉。然而,在继续追问时,该老师表示自己什么都不清楚。

这其中定有蹊跷。为了解事情的真相,巡察组再次与严某某进行座谈。

“严校长,您是共产党员,得要讲党性,对党忠诚。最近我们在学校里进行了走访,夏某的丈夫李某某是否也在你学校任职?”当谈到李某某时,严某某的表情开始复杂起来。

“夏某明明请假了一段时间,为什么从去年到现在夏某的考勤打卡一直都是全勤?她的请销假手续是否正常办理,你学校有没有将这个情况反映给上级部门?”

“……”从支支吾吾到哑口无言,巡察组一连串问话,终于让严某某说出了真相。

原来,自2020年9月至本轮巡察进驻前,夏某一直在外地照顾儿媳,听说要开展政治巡察后才返校上课,期间,一直由其丈夫李某某(该校支部委员、办公室主任)进行代课和代打考勤,夏某照常领取工资。而知晓这一切的严某某,顾及老同事情面,默许了夏某和李某某的行为,还帮助向上级部门瞒下了此事。

“随意代课不仅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也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但都是老同事,不好管的太严。”对此,严某某懊悔万分。

本轮巡察结束后,巡察组按规定将该问题线索移交天门市纪委监委。经查,严某某因未正确履职,受到诫勉谈话;李某某被责成向市教育局作出书面检查;夏某被立案调查,离岗期间违规领取的5个月工资共计28500元被追缴,并被扣发2020年全年奖励性工资和绩效工资,取消评优评奖资格。同时,市监委及时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市教育局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进一步规范全市教育队伍管理。(天门市纪委监委 吴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