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清风文苑
图说 视频 媒体关注 清风文苑 神农印象
【家风故事】父亲给我的漂亮衣裳
来源:神农架林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19-06-20 09:21    分享:

我的父亲是一个朴素认真而又严厉的人,他用一双手为我撑起一片天,他用一颗心将“恭孝谦让、待人宽厚”的家风植入我的骨髓,融入我的血脉,他给了我很多比财富更珍贵的礼物,其中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父亲传给我的漂亮衣裳。 

“百善孝为先”,父亲是个极孝顺的人,他的孝藏在细微的动作里,藏在生活的点滴中,甚至藏在一日三餐里。打我记事起,家里吃饭要等到人都到齐了才能开始,吃饭要先给长辈夹菜。记得小时候,有一次爷爷过生日,家里做了很丰盛的菜,当时我很小,看着眼前摆满了好吃的,伸手在爷爷面前抓了一个大鸡腿就开始啃,可是刚咬进嘴里,就被父亲的一个“脑瓜崩”给弹懵了,瞬间疼的眼泪在眼眶里打转,嘴里还叼着没来得及咽下去的美食,可怜巴巴的看着父亲……从那以后我就再也不敢不等家人上桌就偷吃东西,也自那以后不敢不尊重长辈、不管不顾。时至今日,我已经明白了孝道的至善至美,也怀着感激接受了父亲传给我的第一件礼物——一顶叫做孝顺的帽子,戴着这顶帽子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处处谦虚礼让、处处谦逊谨慎,不妄自尊大、不骄奢自满。 

自信的人浑身都闪着希望的光芒,可我小时候胆子不大。记得初中的第一次参加演讲比赛之前,我认真的写稿子,不断地对着镜子练习,可是临近比赛的时候我却焦虑不已,我拿着稿子垂着头跟父亲说不想参加演讲,父亲语重心长的说:去!有什么好怕的,台上的就是比台下的厉害,这也是你的一次机会嘛!最终我还是鼓起勇气参加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慌乱不堪却意外成功的演讲比赛,也接受了父亲传给我的第二件礼物——一件叫做“自信”的外套,穿上这件外套,让我始终牢记要相信自己,做一个阳光自信的人,不必光芒万丈,但要始终温暖有光。 

老家的土坯房是我最留恋的地方,我在那里出生,在那里长大,翠绿的竹林,清冽的泉水,醉人的野花……每每回到那里我就会想起父亲带我们一家住进小洋楼之前的艰苦岁月。从家徒四壁走到幸福美满的今天,父亲拼搏了三十年,没有叫苦喊累,也没有怨天尤人,每次遇到困难,短暂的沉默之后,父亲总是选择勇往直前。一座矮矮的土坯房、一步一个脚印走出的康庄大道和从不言弃的精神就是父亲用亲身经历传给我的第三件礼物——一件叫做奋斗的裙子,穿上这件裙子让我更加明确目标只有靠奋斗才能达成、理想只有靠奋斗才能实现,要用不懈奋斗为青春涂上最丰富的底色。 

家风如雨,润物细无声,家风如清泉流淌,潜移默化,润泽后代。父亲就是用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把珍贵的礼物和不凡的智慧传给我,这些礼物就像我生命长河里的灿烂星辰,在我伤心失落的时候给我信心和勇气,在我痛苦绝望的时候带给我光明和力量,让我走向未来的每一步都坚定踏实,让我在前行的路上更加无惧、、无愧、无悔!(林区人民法院 陈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