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图说 视频 媒体关注 清风文苑 神农印象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神农架:跑出“室组地+”加速度 助力协作联动新飞跃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09 11:26    分享:

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室组地”联动开展监督办案,是破解基层办案力量不足,促进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有力举措。2022年,神农架林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践“室组地+”联动监督办案机制,统筹整合各方力量,提升监督执纪质效。

条线协作,强化“室组地+”联动监督作用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林区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督监察全覆盖,监督对象的数量超过了原有数量的一倍,但全区纪检监察人员增加比例仅为31%,人手不够、能力不足问题日益凸显。林区纪委监委在开展基层纪委履职情况调研时还发现,基层纪委人员力量薄弱、业务能力不足、监督效果不佳等共性问题比较突出。

对此,林区纪委监委按照“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原则,结合8个乡镇纪委的人员、编制、地理位置等客观实际,从上至下整合条线,建立“1名班子成员+1个派出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室)+1个审查调查室+若干下级纪检监察机构(乡镇、企事业单位纪委)”5个协作单元,形成“委领导、室主抓、人共用、事协办”的工作格局。

在协作单元内部,从解决职能定位、统筹协调、运行机制三个方面问题入手搭建协作平台。在职能定位上,5个综合派出纪检监察组一体履行派出纪检监察组和监督检查室两项职能。在统筹机制上,由分管党风政风监督工作的副书记一并分管派出纪检监察组,在人员部署、工作安排、日常管理等方面实现一体联动,打破工作衔接壁垒。在运行机制上,由党风政风监督室安排监督任务、明确监督重点、划分监督区间,派出纪检监察组牵头统筹各领域专项检查或专项整治工作,乡镇纪委、企事业单位纪委按照“涉及谁、谁配合”原则,协同“作战”开展专项监督。

林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认真履行监督检查综合协调职责,每月定期碰头加强数据统计分析,发挥参谋助手和业务指导作用,在工作部署上统一整合、统一调度。在人员调配上,派出纪检监察组根据人员力量需求,抽调所联系下级纪检监察机构干部参与专项监督,有效解决了任务重、人员不足的问题,并通过实战锻炼提高了下级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发挥了联合监督优势。

“在整个协作单元中,副书记居中统筹,依托党风政风监督室协调、指导监督检查工作。党风政风监督室和派出纪检监察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实现从‘单兵作战’到‘攥指成拳’的转变。”林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道。

2022年,林区纪委监委依托“室组地+”协作单元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试点工作,对21家区直单位进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发现问题211个,并以专题调研和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情况为切入点,对25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完成“一把手”谈话工作,共反馈问题161个,高效完成了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任务。

前店后厂,盘活“室组地+”协同办案力量

林区纪委监委在条线整合的基础上,针对性健全完善“前店后厂”工作模式,以“既统又分、上下联动、内外有序”的原则,在协作单元内部优化分工,由1名副书记统筹审查调查工作,1名班子成员通过信访、案管、审理统筹进口、过程、出口工作。

派出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室)凭借近距离监督办案的优势,对审查调查对象的具体情况和被调查单位的政治生态特点更加熟悉,在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中能够发挥“前店”作用。审查调查部门办案经验丰富,可以协调资源、指导办案,能够有效发挥“后厂”角色的特点和优势。

案件监督管理室对全区各类问题线索统一进行分析研判,根据案情难易分类处置,轻微违纪、案情简单的问题线索鼓励基层纪委独立查办,疑难复杂案件由林区纪委监委牵头统筹“室组地+”办案力量,通过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协同互助,形成联动合力。

“该问题线索涉案人员逆反心理较强、查办难度较大,基层纪委难以独立完成审查调查工作,需要林区纪委统筹办案力量,协助基层纪委推进案件查办。”在对某领域问题线索进行集中研判时,林区纪委监委第五审查调查室负责人提出建议。

随后,该室运用“前店后厂”工作机制,联合乡镇纪委共同查办该案件,在案件定性、谈话方案、证据收集等方面予以业务指导,及时追缴赃款,一举攻破涉案人员心理防线,该案审查调查工作得到顺利开展。最终,被审查调查对象因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群众纪律、涉嫌贪污犯罪,被给予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以案促改,形成“室组地+”监督办案长效

为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促治“后半篇”文章,林区纪委监委注重拓展延伸,通过深入分析系统性案件背后深层次问题,紧紧围绕警示教育和查办后整改落实两个重点环节,依托“室组地+”协作单元深化标本兼治,实现长效常治。

2022年5月,林区纪委监委联合林区卫健委召开卫健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对系统内发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行集中通报。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现场剖析案发原因,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戒,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针对卫健系统案件暴露出的行业性问题,林区纪委监委统筹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认真总结、深入分析案件共性问题,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精准提出整改措施。同时,“室组”联动在全区深入开展卫健系统专项整治工作,把查办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管理贯通结合起来,从点到面巩固拓展治理成效。

“在案件办理中,我们发现户籍信息错误问题给村(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开展信息统计和群众办事都带来不便,建议以此次案件办理为契机,推动全区系统性户籍信息清理工作,着力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室组地+”协作单元每月召开的督办会议上,某乡镇纪委书记反馈相关信息。

在办结户籍身份信息错误的相关问题线索后,林区纪委监委利用“室组地+”联动机制,有针对性地下发监察建议书,推动林区公安局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户籍信息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及时完善户籍信息6677条,对清查出的死亡未注销280人次、重复户口2人次均依法进行注销。2022年,林区纪委监委聚焦户籍身份信息、住房公积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问题,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6份,督促全区各部门堵塞漏洞、源头防治,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

“从实践中看,‘室组地+’协作单元能够打破各部室组之间、委机关与下级纪检监察机构之间的工作壁垒,补齐基层监督执纪工作短板,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贯通、协作配合的工作格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灵活运用‘室组地+’联合监督办案机制,创新方法,盘活力量,提升协作单元整体联动效果。”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张馨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