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图说 视频 媒体关注 清风文苑 神农印象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神农架:“廉戏”下乡进万家 “廉风”劲吹满山乡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1-09 11:00    分享:

我的名字叫王不沾,绰号也叫‘管的宽’,政策号召多英明,百姓个个都喜欢。不整无事酒,不赴违规宴,一年节约好几万……”近日,在神农架苏维埃政府红色教育基地广场上,一处由“大篷车”临时搭建的舞台前聚集了松柏镇不少群众,他们正聚精会神地观看“荆楚文艺轻骑兵”文化志愿者的精彩演出。

演出中,麻湾村村民自编自演的民间小调说唱快板《管的宽》作为压轴廉政节目亮相,唱词朗朗上口,表演诙谐幽默,生动描述了基层少数群众阻扰项目推进、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操办无事酒等不符合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内涵的问题,倡导清正廉洁、遵纪守法的新风正气,现场掌声雷动,把演出推向高潮。

图为群众表演自编自导自演民间小调说唱快板《管的宽》

以前山里群众生活枯燥得很,除了广场舞几乎没有别的娱乐活动,区里的文化志愿者现在每年都到我们这里演出,把文化和欢乐送给老百姓,希望‘乡村大舞台’越办越好。” 古水村党支部委员黄世云说。

作为神农架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活动的重头戏,林区纪委监委联合党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局、司法局开展清廉文化进村入户活动,自824日在宋洛乡拉开序幕后,先后在全区7个乡镇巡演。以乡村振兴、中国梦为题材编排的相声《今非昔比》和《大写的中国》《不忘初心》等10余个接地气的廉政文艺节目受到群众欢迎。

乡土舞蹈《梆鼓声声》带领观众重温了农耕时代劳作的场面,体现了神农架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期盼与向往;舞蹈《咿呀神农架》展现了新时代神农架人民的精神生活风貌;诗朗诵《青年话清廉》传递了青年对于“清廉”的认识和理解,为当地群众送上了“清廉文化大餐”。

图为相声《今非昔比》

讲政治,多学习,懂科学,莫痴愚,立新风,树正气,不赌博,禁恶习。讲法治,懂法律,不酒驾,莫违纪。”百花坪社区群众将非物质文化“—火炮”与清廉文化巧妙结合,用说唱形式将社区居民公约娓娓道来,既朗朗上口又通俗易懂,有效地提高了群众对《居民公约》的知晓率和认可度。

外公时常跟我们说三句话:有活干才有饭吃,要记党恩细水长流,不该拿的不伸手。这三句话像一颗种子,我收获的不仅仅是红色、廉洁家风给我铺就的人生底色,更是砥砺前行的强大动力。”阳日镇干部汪紫薇以《传承廉洁家风   弘扬清风正气》为题,当众讲述了她从退伍军人的外公、廉洁行医的父亲的事迹中传承到的好家风、好品格。

图为家风故事讲述《传承廉洁家风 弘扬清风正气》

林区文旅局副局长李力介绍:“‘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和文化志愿者们通过接地气的群众语言和喜闻乐见的形式送清廉文化下乡,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还生动阐释了廉洁的理念,更受欢迎也更深入人心。”

宋洛乡各村组建了文艺队,近年来创作出了不少接地气、留得下、传得开的优秀作品,使老百姓从喜乐中明白必须遵规守纪、廉洁自律的道理,推动文化惠民工程真正成为‘清心正心工程’。”宋洛乡党委书记许华介绍。

图为舞蹈《盛世中国》

今年以来,林区纪委监委结合宣教月活动,立足本地资源持续深化清廉神农架共建共享,依托文艺轻骑兵、“大篷车”等载体,联合编排三句半、大鼓、快板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文艺节目,把廉戏送到百姓门口、田间地头,线上线下累计开展活动13,31000余名群众观看。同时,丰富教育形式,推出好家风家训故事征集、廉政微视频展播、101个职务犯罪罪名普法作品征集、清廉有为先进事迹宣讲、特色廉政文化品牌创建等13项教育活动,打出看廉戏、品廉意、讲家风、践廉行的组合拳,掀起宣教月活动高潮。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元素,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推出系列廉政文化精品,深入开展滴灌式、浸润式宣传教育,努力延伸廉洁教育触角,让廉政文化真正接地气、‘活起来’。”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周晓庆 韩思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