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图说 视频 媒体关注 清风文苑 神农印象
《湖北日报》报道神农架:白莲村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当面锣 对面鼓 敞开心胸说问题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31 11:51    分享: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宏斌 通讯员 吴坤 王定军

一边是锣,一边是鼓,相对而立,遥相呼应。

8月19日,正值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在神农架林区松柏镇白莲村清廉文化广场上,廉洁文化造型“当面锣 对面鼓”建成,吸引各地干部群众和游客参观。

那锣,是一面直径80厘米的铜锣,轻轻一敲便发出清越明朗的声音。那鼓,是神农架有名的“顶塘鼓”造型,下方刻着10个大字“鼓千年回响 扬浩然正气”。

“我们建成‘当面锣 对面鼓’造型,就是要在党风廉政建设宣教月深化清廉村居建设工作中,向干部群众大力倡导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阳光透明、光明磊落,自觉接受监督的好风气。”村党支部书记万宏柱说。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机走访村民。村民们都说,清廉村居建设去年启动以来,村两委班子确实做到了办事公道敞亮,党员、群众也敢于“当面锣 对面鼓”地向村两委提意见。

该村启动口袋公园项目建设时,便有党员在党员大会上当面提出疑问:“为什么项目施工方使用外地劳动力而不雇佣本地劳动力?村领导管不管?”

万宏柱一散会就找项目施工方了解情况。原来,该项目施工人员与施工企业为长期合作关系,协议工价为100元/天,仅为当地市场用工价格的一半。

万宏柱一边向党员和村民代表解释原因,告知大家如能接受薪资标准,村里可向施工方优先推荐本地工人,一边组织村民到施工现场参观,创造机会让村民们单独与现场工人面对面交流,掌握事实真相。

有了“当面锣 对面鼓”的风气,白莲村干部与村民、村民与村民之间不论大事小情,都坦诚相见,形成了化解矛盾、干群和谐的好氛围。去年,全村实现全村零上访、零纠纷。

为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的积极性,村两委不走过场,把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做细做实。每次召开阳光村务公开会议,都先集中通报本季度财务收支详细情况和需公开的其他事项,再由村干部轮流回答村民代表、党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的当面提问。最后在众人监督下,将需要公示的内容逐项填写到村务公开栏中。

清廉村居建设启动以来,该村先后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院坝会、群众大会20余次,村两委走访村民100余户,大力宣传营造“当面锣 对面鼓”的风气。“有想法当面敞开,有意见当场提出,有矛盾当时疏导,有困难共同解决”已成为村民与村两委班子的共识,村民成为清廉村居建设的主人翁。

“当面锣 对面鼓”的好风气,如一座桥梁,把干群的心连在了一起。该村产业发展的思路,也是通过干群“当面锣 对面鼓”争论、讨论出来的,最终确定了“山上猕药芋、山下菜果蜜、河边乐宿旅、户户家禽畜”的产业发展方向。

如今,白莲村产业发展起来了,成了神农架古水河畔美丽乡村休闲游的示范点,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