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图说 视频 媒体关注 清风文苑 神农印象
省纪委监委网站报道神农架:剑指作风顽疾 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31 11:42    分享:

“你这个事儿不要找我,我这会儿不在村上,就是找我也办不了……”3月中旬,新华镇高白岩村村民反映问题时,被村委会主任谷某某“回怼”。这番雷人雷语,引起林区纪委监委重点关注。经进一步调查核实后,谷某某被给予诫勉谈话处理。

干部作风,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广大群众,是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纽带。今年2月,林区纪委监委聚焦作风建设、剑指作风顽疾,利用半年多的时间,积极协助党委在全区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向干部队伍中的陈弊陋习“开刀”,推动形成实干奉献、团结奋进的作风导向。

“靶向”精准,才能有效。林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对全区党员干部作风问题进行研判,将8项共性问题和5个层次干部的个性问题作为整治重点,分级负责、层层把关,立足岗位职责,督促深入查找梳理作风问题2113条,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真正把问题找准、把措施定实。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不能让单位走走过场、蒙混过关。为此,林区纪委监委以政治生态调研监督为有效抓手,对21家自查自纠不深入的单位责令其“回炉补课”,对8家单位不同程度存在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干部精神状态不在线等问题开展“起底”彻查,约谈相关单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作。

“我们既抓实内部‘体检’,又抓好外部监督,双向发力持续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林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唐彬介绍。林区纪委监委组建5个监督检查专班,围绕疫情防控、稳增长、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暗访检查20余次,举办《百姓问政》公开批评曝光行政执法、环境整治、乡镇便民服务等3个作风问题,开展“群众线上评议”6期,积极受理处置14件投诉举报,累计追责问责11人,在全区上下引起强烈反响。

针对监督发现的问题短板,林区纪委监委坚持从“一把手”抓起,有的放矢开展对下级“一把手”监督谈话,“面对面”指出问题、提出要求,逐步形成发现问题、谈话提醒、明确要求、督促整改的监督“闭环”。

坚持用制度为干部担当作为保驾护航,林区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按照有利于推动工作、提高效率、服务发展的原则,对制度机制开展“盘点清查”,有针对性地修订完善90余项;先后为受到不实检举控告的11名干部进行澄清正名,并精心筛选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持续释放“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浓厚氛围。

“干部作风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重在抓实、久久为功。林区纪委监委将常态化纠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从严治标、持续治本,为推动新时代神农架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林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