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农架林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神农架林区监察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媒体关注
图说 视频 媒体关注 清风文苑 神农印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神农架:下沉一线 包案化解群众“烦心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1-08-10 09:42    分享:

“纪委同志把政策讲透了,我的心里也就没有疙瘩了。”日前,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红坪镇红举村村民秦某在林区纪委监委第一流动接访小组的调解下表示将息访。此前,秦某因土地征收补偿问题及个人诉求先后多次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

今年6月,林区纪委监委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下沉遍访活动,组建4个流动接访小组,由班子成员牵头下沉到一线,对疑难信访问题实行包案化解,秦某成了林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何莲的包案对象。

为解决秦某的“烦心事”,何莲带领组员深入村组了解情况,面对面听取秦某诉求,向他反复讲解土地征收政策和党纪法规知识,并与村委会、镇司法、国土部门负责人多方沟通协调解决其合法诉求。在何莲和组员的努力下,秦某的合法诉求得到解决,这起越级访得以有效化解。

下沉遍访活动开展以来,神农架林区纪委监委把群众路线贯穿到工作全过程,聚焦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采取班子成员包案化解、下沉一线蹲点接访、带案下访等方式直面群众诉求,化解信访难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家里的自来水管水质怎么样?水量够不够?”近日,林区纪委监委第二流动接访小组就群众反馈的农村供水设施建设问题,对阳日镇万福村5处供水点逐一走访,向农户了解辖区水利工程设施建设情况,摸排相关问题线索。“干部多跑腿下访、约访,精准掌握群众所愁所盼,让群众诉求‘摸得到门’‘找得到人’,才能真正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林区纪委监委分管信访工作负责人介绍,对群众检举控告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立即解决,业务范围外的做好政策解释、情绪疏导,及时督促解决,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为推动下沉遍访走深走实,林区纪委监委将重复疑难信访问题集中治理化解和构建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医疗、征地拆迁、惠民惠农政策落实等民生领域问题,会同组织、信访等部门联合甄别研判后,分门别类建立台账,由流动接访小组带案约访,班子成员包案化解。对于共性问题的疑难信访问题,督促职能部门开列问题清单,健全相应制度,出台务实举措切实解决问题。与此同时,优化信访举报方式,通过媒体公布、张贴公告等方式畅通群众信访举报途径,下沉一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截至目前,林区纪委监委各流动接访小组共开展下沉接访20批次,移送、督促职能部门解决群众诉求事项12件次,提供咨询48件次,现场为群众解决问题4件。(湖北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